已舉辦活動列表

專項活動

3月22日晚,港區婦女代表聯誼會第六屆理事會就職典禮在香港灣仔會展中心隆重舉行,彭徐美雲擔任新屆會長。

全國婦聯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黃曉薇,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下簡稱「中聯辦」)副主任仇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香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中聯辦協調部部長朱文,香港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參贊魏欣,香港勞工及福利局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婉娴,香港立法會議員李慧瓊、麥美娟、葛珮帆、容海恩、陳凱欣等出席活動。福建省婦女聯合會主席徐姗娜應邀出席就職慶典活動,向新一屆理事會就職表示熱烈祝賀。

3月22日中午舉行全國婦聯黃曉薇副主席與全國婦聯港區執委、特邀代表座談會。

4月10日舉辦全國「兩會」精神分享會,很榮幸請到全國政協委員沈沖先生傳達兩會精神,全國人大代表陳曼琪女士及全國政協委員葉順興蔡黃玲玲女士及凌友詩女士也分享了自己的體會。會長彭徐美雲女士總結希望各位姊妹回去之後,向更多的省市代表分享兩會精神。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將繼續做好各項支持政府的工作及婦女發展的事業,更緊密聯繫粵港澳大灣區的姊妹,鼓勵各界婦女為國家、為香港更好發展服務。

4月17日組織16名會員參觀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展覽。

5月1日上午組織會員及親友參觀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171護航艦艇編隊。

5月6日廣西婦聯副主席伍豔娟女士一行四人拜訪本會,永遠會長葉順興、會長彭徐美雲、副會長鄭臻、秘書長蒙美玲、副秘書長彭芷君等出席接待。

6月29日及30日組織會員參加維園慶祝國慶70周年暨香港回歸22周年活動Greater Bay Festival創科潮流音樂嘉年華。

7月1日成為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協辦團體。

7月1日組織會員參加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躍動大灣區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2周年晚會。

7月2日組織會員參加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青海民族舞劇。

7月20日組織參加添馬公園守護香港集會。

7月23日組織會員到警察總部向警員送上心意卡慰問,同時捐款支持警隊。嚴厲譴責2019年7月21日晚衝擊中聯辦大樓的示威者,指他們已觸及一國兩制底線,侮辱國家尊嚴,令人難受,希望警方依法執法,嚴懲罪犯。

中國心、兩地情畫冊
8月10日製作完成中國心兩地情畫冊1000本。

北京訪問團
8月18-21日舉辦北京訪問團,欲拜訪港澳辦、統戰部、全國婦聯及參觀紫檀博物館,65人參加。
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會面,又與全國婦聯舉行座談會。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夏杰参加。多名代表都表示參與暴力事件的青年要「停一停,想一想」,又認為社會各界要幫助青年「迷途知返」。認為社會各界應旗幟鮮明對暴力說不。
港區婦聯永遠名譽會長、全國政協委員王惠貞表示,今次風波對香港的負面影響,較2003年非典型肺炎(沙士)爆發更嚴重。港區婦聯堅定支持特區政府和特首林鄭月娥依法施政。她認為,香港社會各界應該旗幟鮮明對暴力說不,幫助青年「迷途知返」,讓社會重回法治軌道。會長彭徐美雲稱,暴力活動破壞了香港的法治和穩定,眼前局面讓香港人心裡很難過。一些年輕人有訴求可以理解,表達訴求的渠道也很多,但使用暴力一定是不允許。

座谈交流中,港区妇联会长、全国妇联特邀代表彭徐美云,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执委王惠贞,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妇联执委陈曼琪,全国妇联特邀代表张心瑜以及港区妇联代表管胡金爱、李凤琼等纷纷发言,激动地述说来到北京后的温暖感受,表达了对林郑月娥特首和警队的坚定支持,强烈谴责暴徒的暴力行径,并就香港社会恢复法治和安宁提出意见建议。
8月25日組織會員參加香港婦女界舉行守護家園大集會,香港婦女界知名人士和全港婦女團體會員共約7000人8月25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參與全港婦女家園大集會。參與者手持寫有「千帆並舉 乘風啟航」標語的帆船道具,呼籲反對暴力、守護安寧。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現任副主任譚惠珠、香港民主建港協進聯盟主席李慧琼、香港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香港婦協主席何超瓊等先後發言。

9月3日組織會員參加九龍社團聯會樂嚮香江音樂會。

9月24日組織會員參加香港工商界婦女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午餐會。

9月24日北京婦聯代表迎新及聚會。

10月2日組織會員參加香港同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文藝晚會。

10月22日組織包場觀看電影此時此刻-國慶 70 周年盛典電影。

北京、河北考察團
10月23-27日組織北京、河北考察團
全國婦聯組織婦聯系統港澳執委、代表一行人,10月24日至27日赴北京和河北西柏坡、雄安新區交流參訪,感受新中國成立70年來發展的巨大成就,共敘港澳和內地婦女情誼,共商發揮巾幗力量促進港澳長期繁榮穩定大計。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在人民大會堂接見港澳代表團全體成員。香港港區婦聯代表團成員在人民大會堂合影留念。

港區婦聯代表考察團成員參觀「偉大歷程 輝煌成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港區婦聯代表團成員考察雄安新區。

11月15日河北、湖北婦聯代表迎新及聚會。

12月17日廣東、河北婦聯代表迎新及聚會。

12月17日東莞、佛山、黑龍江代表迎新及聚會。

12月20日舉行2019聖誕聯歡暨慶祝授勳人士晚會,頒發紀念品給予授勳人士鄭明明女士,銀紫荊星章,關穎琴女士,銅紫荊星章, JP ,李細燕女士,銅紫荊星章,JP,榮譽勳章 劉佩玉女士,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 劉桂容女士,同時共賀聖誕及新年,共話發展。

委員會工作

一、社會事務委員會

3月4日截止前,發動會員向保安局表達意見,支持修訂《逃犯條例》和《形式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不讓罪犯逍遙法外。

3月16日提交立法會國歌法立法意見書。

因應社會熱點,發出聲明

5月14日聲明:強烈譴責民主黨胡志偉在特首答問會上極盡侮辱特首,侮辱女性及母親、教壞細路、粗言穢語不成體統;強烈譴責反對派議員暴力行徑破壞立法會議會制度,暴力衝擊女議員、目無法紀、面目猙獰。

5月16日聲明:支持政府依法施政,支持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 堵塞法律漏洞,由行政司法機關雙重把關 ,打擊嚴重罪行,保護婦女兒童及其家人的生命財產安全,讓香港能繼續繁榮穩定,港人能安居樂業。

5月16日公開信:多名會員聯署致平等機會委員會管治委員會公開信:就民主黨胡志偉日前在行政長官答問會上,以「八婆」 對特首林鄭月娥作出人身攻擊的言行, 我們代表一眾婦女, 反映此事實為針對女性,並具冒犯性、 侮辱性、威嚇性及貶損性的語言及行為,在社會及職場上對女性能力及家庭崗位的歧視, 我們深感受被歧視及被冒犯,使我們及一眾女性不能在平等開放的社會及工作環境中安然生活及工作。胡志偉涉違反《性別歧視條例》及《家庭崗位歧視條例》。我們認為立法會議員的發言權不能被濫用,歧視行為亦不能被免責。
我們現聯署向貴會提出投訴,要求貴會盡快作出調查,向社會公眾發放明確訊息,打擊歧視女性及家庭崗位的言行,保護受到歧視的女性。

5月20日聲明:致平等機會委員會管治委員會

5月20日(星期一)下午4:30往平機會遞聯署信,並隨即與平機會高級機構傳訊經理何漢琛先生舉行會議,表達不滿,詳述胡志偉涉及歧視之處,要求平機會追查,何經理表示會向平機會管治委員會轉達。出席的有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會長彭徐美雲女士、副會長姜岩女士、陳曼琪女士及徐莉女士,副秘書長周倩儀女士、趙華娟女士,理事張佐姣女士、張詩培女士、榮明珠女士、蘇麗珍女士等。

6月10日聲明:護法治!撐修例:堅決支持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強烈譴責暴力行為衝擊立法會,支持警方依法嚴懲暴徒!強烈譴責美國等西方勢力干預香港事務!

6月10日發表聲明:《護法治!撐修例!》堅決支持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強烈譴責暴力行為衝擊立法會!支持警方依法嚴懲暴徒!強烈譴責美國等西方勢力干預香港事務!

7月23日報紙聲明:強烈譴責7月21日暴力違法者衝擊中聯辦,向內拋擲不明物體,玷污國徽,挑戰國家主權及「一國兩制」,破壞香港公共秩序及穩定。本會強烈要求香港特區政府對暴徒予以嚴懲,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9月4日報紙聲明:致尊敬的林鄭特首:做父母難!做父母官更難!我們支持您!支持政府!支持警隊!希望盡快平息暴亂,讓香港重返正軌!

6月至今,有不少青少年學生在某些團體以及人士的蠱惑爆動下,参與非法活動。據警方公布,自6月份以來至9月30日,共拘描1600人,其中學生有460多人。需要指出的是,9月開學後至今,被捕的攀生所佔比例,由六月至八月的25%,大升至38%,年紀最小的只有13歲。在日前的騷亂中,有100多人被捕,一半也是青年學生。
9月30日本會組織多位會員前往政府總部遞信給教育局局長,要求教育局儘快採取有效措施,救救我們的孩子不要參與暴力示威遊行。期待育局馬上行動起來,要求所有的學校以及與教育有關的團體,必須盡到教育者的責任,明確站出來譴責暴力,向所有學生進行遵紀守法、譴責暴力的教育,全力勸導學生不要参與危險的非法活動,更不能涉及刑事毁壞、暴亂、縱火等嚴重的暴力犯罪,讓我們的孩子,能夠在安寧祥和的校園環境下成長,對於少數宣揚暴力,教唆學生犯罪的教師,教育局必须果斷地執行《教育條例》等相關法規,革除其教師資格,防止其繼續貽誤下一代。

10月3日大公文匯發表聲明:
持續逾3個月的反修例示威活動不斷升級,有逐漸發展成為恐怖主義的趨勢。
盡管政府釋出善意、願意通過對話解決問題,暴徒仍繼續升級暴力程度,動輒侮辱國旗、毆打傷害不同意見者、肆意破壞地鐵、政府建築、商店、大規模襲警,完全藐視政府及法律,破壞社會治安、民眾生命及財產安全。
本會嚴厲譴責暴力示威行為!
嚴厲譴責反對派煽動青年、特別是18 歲以下學生參與破壞罪行!
強烈呼籲特區政府盡快引用《緊急法》及設立《禁蒙面法》,嚴正執法、彰顯法律、止暴制亂、恢復秩序!
10月4日開始鼓勵會員發函投訴香港電台、選舉不公、市面連儂牆。

10月5日星島發表聲明:
本會堅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聽從民意,並迅速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訂立《禁止禁蒙規例》,盡快止暴制亂、早日恢復秩序!

10月11日舉辦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專題講座午餐會。為了令本會進一步發展,提升各位代表對中國內地和香港發展的深入了解及分析,更有效開展婦女工作,我們很榮幸邀請到中聯辦副主任仇鴻女士和梁美芬議員為大家做深入的解讀,儘管現時社會面對極大挑戰、持續暴力影響大家的工作和生活,期望透過本次活動,可以加深姐妹們對香港局勢和國家發展前景的了解和信心、激揚士氣。並且現場合唱《我和我的祖國》。

11月9日本會多名姊妹就《禁止蒙面規例》提交意見書,周倩儀、彭芷君、王思雅、熊璐珊等出席立法會《禁止蒙面規例》立法公聽會,支持政府立法。

11月12日發表網絡聲明
昨日暴徒行動失去理性、陷入瘋狂,搶槍、堵路、打砸搶店鋪及公共設施、無差別攻擊普通市民,甚至在光天化日、眾目睽睽之下鬧市中火燒活人、行為猖狂、泯滅人性!
暴力,一定不能解決問題;危害市民生命財產安全的暴力,絕對不能被容忍!本會強烈譴責一切暴力破壞行為!
強烈呼籲社會各界與暴力割席,對暴徒必須依法追究到底、予以嚴懲。
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止暴制亂,保障市民安全!
強烈呼籲社會回歸理性,共同守護香港安寧!

11月23日組織會員前往羅湖懲教所參加「愛.傳親音」媽媽講故事訓練班結業典禮暨更生家庭活動日。

二、青年事務委員會

5月21日舉辦愛承傳系列-香港政制發展趨勢對我們未來生活上的影響,邀請到香港特區立法會前秘書長吳文華女士為大家分析香港政制發展。
6月10日2019上海實習計畫-滬動創新組織青年到深圳一日遊,帶領同學到深圳開辦電話卡及銀行卡,並進行一些破冰遊戲,讓同學在出發前相互認識。下午參觀深圳高科技產業;
6月15日至7月27日2019上海實習計畫-滬動創新,本會28名青年。
6月15日舉行2019上海實習計畫-滬動創新启動禮,隨後啟程前往上海
6月17日舉行2019上海實習計畫-滬動創新上海企業對接會
6月22日2019上海實習計畫-滬動創新舉辦上海交通大學參觀交流
6月24日舉辦汪明荃女士自強不息分享會。汪明荃小姐為我們年青的婦女分享自己的寶貴的人生經驗,激勵及鼓舞年輕女性勇敢面對生活中的挑戰與機遇,不斷增值自己,投入喜歡的事業,為社會奉獻。
7月6日2019上海實習計畫-滬動創新參觀烏鎮
7月12日2019上海實習計畫-滬動創新參觀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
7月20日2019上海實習計畫-滬動創新舉行上海人體驗及登東方明珠塔
7月26日2019上海實習計畫-滬動創新舉行上海成功人士分享會、成果分享會暨上海之夜
7月27日2019上海實習計畫-滬動創新上海回程香港
9月4日在中環舉辦菁賢訴心聲聚會,分享時事。
9月8日 2019上海實習計畫-滬動創新舉行香港總結會。
於12月26-27日舉辦珠海、祈福考察團,帶領120名青少年及家長考察大灣區創新科技企業及教育情況。

三、資深代表委員會

1月24日舉辦2019年第一季生日會「迎春納福 健康同行」專題講座《科研~艾的享受》,國際中醫中藥總會首席會長、國際健康養生會主席袁麗萍教授主講中醫講座,60人參加。並體驗氣功及艾灸,同場為第一季生日的會員舉辦生日會,場面溫馨熱鬧,參加者體驗到傳統醫學的智慧。

5月28日底在中環舉辦「恬墨傳情 清風送爽」中國畫扇繪研習坊,由陳耘、孟麗紅負責,導師定愛新覺羅恆錦,約20名姊妹參加,了解中國宮廷畫歷史和風格,現場體驗荷花繪畫技巧。

9月9日舉行「皓月星輝賀國慶 灣區發展祐香江」2019迎中秋、慶國慶暨第三季度資深會員生日會,邀請原文匯報第一副總編輯,曾任廣東省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張晴雲先生, 銅紫荊勳章及梁愛詩女士主講深圳發展及基本法的有關規定。

四、專業事務委員會

9月15日舉行專業界會員座談會,聽取專業界別意見,及時向特區行政長官反映。

五、創新創意委員會

9月20日舉辦香港科學院院長及創院院士徐立之教授主講:《基因工程的發展》。

六、宣傳及康樂文藝委員會

9月23日至12月30日逢周一舉辦中國古典舞培訓班。

12月7日舉辦司儀與演講技巧培訓,本次活動很榮幸邀請到主講嘉賓:鳳凰衛視資訊台助理台長、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兼職研究員張凌雲 博士,透過大量視頻及現場演繹, 與大家講解司儀與演講技巧,並現場練習呼吸和吐字,及演練司儀稿, 參加者獲益匪淺。

七、會員福利委員會

7月30日為本會設計、訂購襟章,會員免費送一個。
7月30日為本會設計、訂購會服。

八、財務委員會

每月督導及檢視財務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