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內地升學講座2022 (完滿結束)

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青年事務委員會2022年11月29日成功舉辦線上「香港青年內地升學講座2022」活動,本次講座非常榮幸邀請到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潘潔教授、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副校長吳宏偉講座教授兩位教授擔任主講嘉賓,還特別邀請到清華大學招生辦公室多藍老師為大家解讀招生政策,並邀請了四位曾經或正在內地就讀的優秀香港青年人才進行經驗分享。全國婦聯特邀代表、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青年事務委員會主管副會長、香港立法會議員簡慧敏律師,以及全國婦聯特邀代表、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青年事務委員會分管副會長何文琪律師線上出席為今次講座主禮並致辭,講座由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副秘書長熊璐珊主持。

何文琪副會長在致辭中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充分體現了中央關心香港青年人的發展,明確提出要便利港澳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就學就業創業;行政長官在《2022年施政報告》中亦著重提到要促進本港青年與內地及國際交流、加強國民教育。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期望透過本次講座,鼓勵在座各位同學及廣大香港青年,能夠珍視並抓緊祖國發展,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以及「一帶一路」發展所帶來的龐大機遇,在前往內地升學的過程中加深對國家國情、發展機遇等的認識,逐步成長為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的未來主人翁,為國家、為香港未來的長遠發展努力奮鬥。

簡慧敏副會長致辭時表示,非常感謝各位主講嘉賓及分享嘉賓的詳實講解和由衷分享,增進了各位有志於或有興趣前往內地升學的同學們對於國家發展機遇的認識,以及對內地升學途徑、內地大學校園文化等資訊的了解。她以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時提到的「行而不輟,未來可期」寄語各位同學,希望各位同學都能夠考入理想大學,立志為祖國與香港的發展作貢獻,成為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國家及香港的經濟發展中的棟樑。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潘潔教授和招生辦多藍老師分別向各位同學詳細、清晰地介紹了清華大學悠久的歷史和厚重的文化底蘊,以及香港學生報考的具體途徑及有關招生政策解讀。隨後,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副校長吳宏偉講座教授向同學們介紹了香港科技大學於今年正式設立的廣州校區優美宜人的校園環境和融合創新的學科建設,並介紹了港科大(廣州)首批開設人工智能、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智能製造工程等三個本科專業,將於2023年開始招生。潘教授和吳教授亦勉勵在座的同學們要拓寬視野,背靠祖國和香港,放眼世界。在分享環節,四位來自不同城市、不同背景的分享嘉賓則分別從內地學校文化及學習環境、在內地求學的衣食住行、豐富有趣的課外活動以及廣闊的未來發展路徑等多個角度,與各位同學分享了他們的寶貴經驗。各位參加講座的同學都表示獲益良多,活動反響十分熱烈。

本次講座得到了來自李寶椿聯合世界書院、拔萃女書院、東華三院陳兆民中學、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聖馬可中學、瑪利諾修院學校、樂善堂王仲銘中學、樂善堂余近卿中學、樂善堂梁植偉紀念中學、樂善堂梁銶琚書院、樂善堂楊葛小琳中學、樂善堂顧超文中學等12間學校的校長、老師及各位同學對本次講座的大力支持和積極參與,以及各位嘉賓、會員姊妹的支持,講座合共有近500人線上出席。